新界單車徑網絡
最後的缺環

「新界單車徑網絡」覆蓋範圍廣闊,由馬鞍山開始,經沙田、大埔、粉嶺、上水、元朗及屯門,延伸至荃灣。當中包括兩段共長約82公里的主幹線及興建中約1公里長的大埔三門仔分支路段。

了解新界單車徑網絡

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線(長約60公里)已於2020年全線開通

荃灣至屯門段主幹線(長約22公里)正分為4階段推展:

前期工程 (即荃灣海濱段,長約2公里)已於2021年7月開放

第二甲階段工程 (屯門至掃管笏段,長約3公里)將按計劃優先推展

最後約17公里的缺環包括2部分:

第一階段工程

荃灣灣景花園至汀九段

第二乙階段工程

汀九至掃管笏段

「先易後難」的推展策略

荃灣至屯門段單車徑的擬議走線途經汀九、深井、青龍頭、大欖涌、小欖和掃管笏等地點。為了讓市民盡早享用擬議的單車徑,我們採用「先易後難」的策略,技術掣肘較少且公眾支持度較高的路段會率先建造,而餘下的路段則會在公眾參與活動後再行推展 。基於較複雜的環境限制,荃灣至屯門段單車徑的工程難度比新界其他單車徑路段較高,例如在空間有限的路段,單車徑須以單車橋、隧道或護土牆形式建造。此外,荃灣灣景花園至汀九段的部分路段擬沿維多利亞港(下稱「維港」)臨海建造,工程或須符合《保護海港條例》的規定。因此,我們希望透過是次公眾參與活動收集意見,以評估建造荃灣灣景花園至汀九段單車徑期間須進行並受《保護海港條例》監管的維港填海工程是否具備「凌駕性公眾需要」,以及制定汀九至掃管笏段單車徑的推展方向。

單車安全
及相關推廣活動

我們非常重視騎單車安全。在規劃和設計單車徑時,我們會根據相關指引做出適當的考慮,以保障騎單車人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安全,包括在路面上提供適當的交通標誌、道路標記和其他設施等。

隨着「新界單車徑網絡」各單車徑路段陸續落成和開放,我們亦進行了一系列單車安全推廣活動,讓市民在享用「新界單車徑網絡」時能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。

就荃灣海濱段單車徑,自2021年4月開放初期,我們安排了單車大使駐場,並定時沿單車徑巡邏,為市民提供騎單車安全提示,推廣騎單車安全意識及相關禮儀。

活動時間表